合一

合一的含义:老子说,谁能使灵魂与真道合一,毫无分离呢?(10:1)他说圣人能够如此:圣人与道合一,是天下人认识上天的工具(22:2)。

  与道合一,对于离了道的世人来说,就是复归: 复归于根,复归于母,复归于明,复归于朴,复归于无极,复归于婴孩。老子以婴为喻,说坐进大道的人,就像婴儿在母亲怀里,“和之至也”(55:2-3)。

  圣者耶稣道成肉身,是道与人的和合之作。他自己多次说:“我与父本为一”;“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耶稣又说,他的信徒也必与他合而为一,正像他与父合而为一一样,且有圣灵将住在他们里面,尽管世人都不认识这圣灵。

  合一的过程:“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哥前6:17)。这种联合,盖恩夫人说“是有起头、继续和完成的。最初是倾向神,往里面去,一直达到中心吸力的范围内。当与神更近时,就与神更亲了,亲的程度越来越强,到末了就联合为一。这就是与主成为一灵了”1。这个过程是神灵的运动,人所做的不过是自我放松、自我放弃、让神的灵在自己身上发生作为而已。

  合于神道,就是与别的东西__与神道相反的东西分开。“反者,道之动”。这种分开也是道性本身的运动,人不过是顺从而已。所以修道者切忌自己“努力”做什么,你越是努力弃绝什么,你的心越是不能安静。“最简单稳妥的方法是不理那些,只专一地亲近神道。好像一个婴孩见了怪物,并不要与它争战,看也不再看它,就立刻倚靠在母亲的胸怀” 2。因为以人自己有限、软弱的本性,要战胜自己、世界和邪灵,是完全不可能的。

  合一的到达:所以,“谦卑顺从神灵的引导,丢弃自己各样的作为,是使灵魂回到原初那种与神单纯合一的状态的最要紧条件。进入神的单纯与合一里,才达到被造的目的,因为我们是照神的形象被造的”。这时,“我们在神道里将自己存放在一个“没有”的地位上,从那里接受一切的待遇,不必分别什么”。“我们已经死了。我们的生命与耶稣一同藏在神里面。神作我们的生命。神说:凡切心寻求我的人啊,将你的心交给我。凡为我弃绝自己生命的,必得著生命;凡要保住自己生命的,必丧失生命”3。 Attributed to Yuan Brother.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