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华的训词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华的命令清洁,能明亮人的眼目

八月十五日 神都细察

“我坐下,我起来,你都晓得,你从远处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卧,你都细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诗1392-3 

神并非离我们遥远,对我们不闻不问,不加注意、理睬,任凭我们各行其是,不是的,他一直在鉴察我们,试炼我们,知道我们的一切意念,言行。所以我们在任何时候,地方,都不是孤独的,没有任何人同在,也没有人注意关心我们时,却有一位看不见的神,一直在我们前后左右,环绕我们,甚至按手在我们身上(诗1395)。 

这是为什么呢?这只能说是他爱我们,否则不会这样关注我们,与我们同在。如果厌恶一个人就离他越远越好,如果与己无关,就不愿注意他的一切,但神看我们为宝为尊,如自己的儿女一样,他总不撇下我们,也不丢弃我们(来135),他那样察看我们也是出于他的爱,他愿意我们达到完全美好的地步,讨他喜悦,成为他的荣耀,以便更多地赐福给我们,赏赐我们。 

祂向我们所怀的意念比海沙更多,都是极为宝贵的(诗1391718)。所以我们当明白他的意念,讨他的喜悦,让他鉴察试验,好看到在自己里面有没有恶行,让他引导我们走永生的道路(诗1392324)。
约柜在非利士地带来咒诅。从士师时期到大为时代,非利士人都是以色列人的外患。“约柜“象征神与人同在,提醒以色列人,神与他们所立的约。但人却误信约柜本身具有法力,以为有了它就可以作为护身符,保证神的同在。
撒上5:1  非利士人将 神的约柜从以便以谢抬到亚实突。
撒上5:2  非利士人将 神的约柜抬进大衮庙,放在大衮的旁边。
撒上5:3  次日清早,亚实突人起来,见大衮仆倒在耶和华的约柜前,脸伏于地,就把大衮仍立在原处。
撒上5:4  又次日清早起来,见大衮仆倒在耶和华的约柜前,脸伏于地,并且大衮的头和两手都在门槛上折断,只剩下大衮的残体。
撒上5:5  因此,大衮的祭司和一切进亚实突大衮庙的人都不踏大衮庙的门槛,直到今日。
撒上5:6  耶和华的手重重加在亚实突人身上,败坏他们,使他们生痔疮。亚实突和亚实突的四境都是如此。
撒上5:7  亚实突人见这光景,就说:“以色列 神的约柜不可留在我们这里,因为他的手重重加在我们和我们神大衮的身上。”
撒上5:8  就打发人去请非利士的众首领来聚集,问他们说:“我们向以色列 神的约柜应当怎样行呢?”他们回答说:“可以将以色列 神的约柜运到迦特去。”于是将以色列 神的约柜运到那里去。
撒上5:9  运到之后,耶和华的手攻击那城,使那城的人大大惊慌,无论大小都生痔疮。
撒上5:10  他们就把 神的约柜送到以革伦。 神的约柜到了,以革伦人就喊嚷起来说:“他们将以色列 神的约柜运到我们这里,要害我们和我们的众民。”
撒上5:11  于是打发人去请非利士的众首领来,说:“愿你们将以色列 神的约柜送回原处,免得害了我们和我们的众民。”原来 神的手重重攻击那城,城中的人有因惊慌而死的;
撒上5:12  未曾死的人都生了痔疮。合城呼号,声音上达于天。

经过7个月的折磨,非利士人决定送回"战利品“的约柜。柜是一个用木头造的柜子,里面放着刻了十诫的两块石头板子、一根摩西的哥哥亚伦曾经用过的手杖、一个用金子作成的罐子,里面装着以色列人在旷野漂流时期所吃的吗那。在柜子的上面有两尊用黄金打造的天使,这两尊天使面对面的用翅膀围出一个空间,这个空间就是代表上帝所在的地方。约柜放在哪里,那个地方就代表有神的同在。约柜在旧约时代以色列人的心目中,就是神同在的象征。《圣经》记载,只有祭司可以靠近约柜,若是靠近,马上死掉。

撒上6:1  耶和华的约柜在非利士人之地七个月。
撒上6:2  非利士人将祭司和占卜的聚了来,问他们说:“我们向耶和华的约柜应当怎样行?请指示我们用何法将约柜送回原处。”
撒上6:3  他们说:“若要将以色列 神的约柜送回去,不可空空地送去,必要给他献赔罪的礼物,然后你们可得痊愈,并知道他的手为何不离开你们。”
撒上6:4  非利士人说:“应当用什么献为赔罪的礼物呢?”他们回答说:“当照非利士首领的数目,用五个金痔疮,五个金老鼠,因为在你们众人和你们首领的身上都是一样的灾。
撒上6:5  所以,当制造你们痔疮的像和毁坏你们田地老鼠的像,并要归荣耀给以色列的 神。或者他向你们和你们的神,并你们的田地,把手放轻些。
撒上6:6  你们为何硬着心像埃及人和法老一样呢? 神在埃及人中间行奇事,埃及人岂不释放以色列人,他们就去了吗?
撒上6:7  现在你们应当造一辆新车,将两只未曾负轭、有乳的母牛套在车上,使牛犊回家去,离开母牛。
撒上6:8  把耶和华的约柜放在车上,将所献赔罪的金物装在匣子里放在柜旁,将柜送去。
撒上6:9  你们要看看:车若直行以色列的境界到伯示麦去,这大灾就是耶和华降在我们身上的;若不然,便可以知道不是他的手击打我们,是我们偶然遇见的。”
撒上6:10  非利士人就这样行,将两只有乳的母牛套在车上,将牛犊关在家里,
撒上6:11  把耶和华的约柜和装金老鼠并金痔疮像的匣子都放在车上。
撒上6:12  牛直行大道,往伯示麦去,一面走一面叫,不偏左右。非利士的首领跟在后面,直到伯示麦的境界。
撒上6:13  伯示麦人正在平原收割麦子,举目看见约柜,就欢喜了。
撒上6:14  车到了伯示麦人约书亚的田间,就站住了。在那里有一块大磐石,他们把车劈了,将两只母牛献给耶和华为燔祭。
撒上6:15  利未人将耶和华的约柜和装金物的匣子拿下来,放在大磐石上。当日伯示麦人将燔祭和平安祭献给耶和华。
撒上6:16  非利士人的五个首领看见,当日就回以革伦去了。
撒上6:17  非利士人献给耶和华作赔罪的金痔疮像就是这些:一个是为亚实突,一个是为迦萨,一个是为亚实基伦,一个是为迦特,一个是为以革伦。
撒上6:18  金老鼠的数目是照非利士五个首领的城邑,就是坚固的城邑和乡村,以及大磐石。这磐石是放耶和华约柜的,到今日还在伯示麦人约书亚的田间。
撒上6:19  耶和华因伯示麦人擅观他的约柜,就击杀了他们七十人,那时有五万人在那里(原文作“七十人加五万人”)。百姓因耶和华大大击杀他们,就哀哭了。
撒上6:20  伯示麦人说:“谁能在耶和华这圣洁的 神面前侍立呢?这约柜可以从我们这里送到谁哪里去呢?”
撒上6:21  于是打发人去见基列耶琳的居民,说:“非利士人将耶和华的约柜送回来了,你们下来将约柜接到你们那里去吧!”

因信称义的福气及根基。
罗5:1  我们既因信称义,就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 神相和。
罗5:2  我们又藉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 神的荣耀。
罗5:3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地。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
罗5:4  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
罗5:5  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 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
罗5:6  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
罗5:7  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
罗5:8  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 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
罗5:9  现在我们既靠着他的血称义,就更要藉着他免去 神的忿怒。
罗5:10  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藉着 神儿子的死,得与 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
罗5:11  不但如此,我们既藉着我主耶稣基督得与 神和好,也就藉着他以 神为乐。
罗5:12  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
罗5:13  没有律法之先,罪已经在世上;但没有律法,罪也不算罪。
罗5:14  然而从亚当到摩西,死就作了王,连那些不与亚当犯一样罪过的,也在他的权下。亚当乃是那以后要来之人的预像。
罗5:15  只是过犯不如恩赐。若因一人的过犯,众人都死了,何况 神的恩典,与那因耶稣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赏赐,岂不更加倍的临到众人吗?
罗5:16  因一人犯罪就定罪,也不如恩赐,原来审判是由一人而定罪,恩赐乃是由许多过犯而称义。
罗5:17  若因一人的过犯,死就因这一人作了王;何况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赐之义的,岂不更要因耶稣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吗?
罗5:18  如此说来,因一次的过犯,众人都被定罪;照样,因一次的义行,众人也就被称义得生命了。
罗5:19  因一人的悖逆,众人成为罪人;照样,因一人的顺从,众人也成为义了。
罗5:20  律法本是外添的,叫过犯显多;只是罪在哪里显多,恩典就更显多了。
罗5:21  就如罪作王叫人死;照样,恩典也藉着义作王,叫人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永生。
先知针对逃到埃及的犹太难民传信息,但他们拒绝了先知的警告。
耶44:1  有临到耶利米的话,论及一切住在埃及地的犹大人,就是住在密夺、答比匿、挪弗、巴忒罗境内的犹大人说:
耶44:2  “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如此说:我所降与耶路撒冷和犹大各城的一切灾祸,你们都看见了。那些城邑今日荒凉,无人居住,
耶44:3  这是因居民所行的恶,去烧香侍奉别神,就是他们和你们,并你们列祖所不认识的神,惹我发怒。
耶44:4  我从早起来差遣我的仆人众先知去说:‘你们切不要行我所厌恶这可憎之事。’
耶44:5  他们却不听从,不侧耳而听,不转离恶事,仍向别神烧香。
耶44:6  因此,我的怒气和忿怒都倒出来,在犹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的街市上,如火着起,以致都荒废凄凉,正如今日一样。
耶44:7  现在耶和华万军之 神、以色列的 神如此说:你们为何作这大恶自害己命,使你们的男人、妇女、婴孩和吃奶的都从犹大中剪除,不留一人呢?
耶44:8  就是因你们手所作的,在所去寄居的埃及地,向别神烧香惹我发怒,使你们被剪除,在天下万国中令人咒诅羞辱。
耶44:9  你们列祖的恶行,犹大列王和他们后妃的恶行,你们自己和你们妻子的恶行,就是在犹大地、耶路撒冷街上所行的,你们都忘了吗?
耶44:10  到如今还没有懊悔,没有惧怕,没有遵行我在你们和你们列祖面前所设立的法度律例。”
耶44:11  所以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如此说:“我必向你们变脸降灾,以致剪除犹大众人。
耶44:12  那定意进入埃及地,在那里寄居的,就是所剩下的犹大人,我必使他们尽都灭绝。必在埃及地仆倒,必因刀剑饥荒灭绝,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遭刀剑、饥荒而死,以致令人辱骂、惊骇、咒诅、羞辱。
耶44:13  我怎样用刀剑、饥荒、瘟疫刑罚耶路撒冷,也必照样刑罚那些住在埃及地的犹大人,
耶44:14  甚至那进入埃及地寄居的,就是所剩下的犹大人,都不得逃脱,也不得存留归回犹大地,他们心中甚想归回居住之地;除了逃脱的以外,一个都不能归回。”
耶44:15  那些住在埃及地巴忒罗知道自己妻子向别神烧香的,与旁边站立的众妇女,聚集成群,回答耶利米说:
耶44:16  “论到你奉耶和华的名向我们所说的话,我们必不听从。
耶44:17  我们定要成就我们口中所出的一切话,向天后烧香、浇奠祭,按着我们与我们列祖、君王、首领在犹大的城邑中和耶路撒冷的街市上素常所行的一样,因为那时我们吃饱饭、享福乐,并不见灾祸。
耶44:18  自从我们停止向天后烧香、浇奠祭,我们倒缺乏一切,又因刀剑饥荒灭绝。”
耶44:19  妇女说:“我们向天后烧香、浇奠祭,作天后像的饼供奉她,向她浇奠祭,是外乎我们的丈夫吗?”
耶44:20  耶利米对一切那样回答他的男人妇女说:
耶44:21  “你们与你们列祖、君王、首领,并国内的百姓,在犹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街市上所烧的香,耶和华岂不记念,心中岂不思想吗?
耶44:22  耶和华因你们所作的恶,所行可憎的事,不能再容忍。所以你们的地荒凉,令人惊骇、咒诅,无人居住,正如今日一样。
耶44:23  你们烧香,得罪耶和华,没有听从他的话,没有遵行他的律法、条例、法度,所以你们遭遇这灾祸,正如今日一样。”
耶44:24  耶利米又对众民和众妇女说:“你们在埃及地的一切犹大人,当听耶和华的话。
耶44:25  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如此说:你们和你们的妻都口中说、手里作,说:‘我们定要偿还所许的愿,向天后烧香、浇奠祭。’现在你们只管坚定所许的愿而偿还吧!
耶44:26  所以你们住在埃及地的一切犹大人,当听耶和华的话。耶和华说:我指着我的大名起誓,在埃及全地,我的名不再被犹大一个人的口称呼说:‘我指着主永生的耶和华起誓。’
耶44:27  我向他们留意降祸不降福,在埃及地的一切犹大人必因刀剑饥荒所灭,直到灭尽。
耶44:28  脱离刀剑,从埃及地归回犹大地的人数很少,那进入埃及地要在那里寄居的,就是所剩下的犹大人,必知道是谁的话立得住,是我的话呢?是他们的话呢?
耶44:29  耶和华说:我在这地方刑罚你们,必有预兆,使你们知道我降祸与你们的话,必要立得住。
耶44:30  耶和华如此说:我必将埃及王法老合弗拉交在他仇敌和寻索其命的人手中,像我将犹大王西底家交在他仇敌和寻索其命的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手中一样。”
赞美诗
诗19:1  (大卫的诗,交与伶长。)诸天述说 神的荣耀,穹苍传扬他的手段。
诗19:2  这日到那日发出言语,这夜到那夜传出知识。
诗19:3  无言无语,也无声音可听。
诗19:4  他的量带通遍天下,他的言语传到地极。 神在其间为太阳安设帐幕。
诗19:5  太阳如同新郎出洞房,又如勇士欢然奔路。
诗19:6  它从天这边出来,绕到天那边,没有一物被隐藏不得它的热气。
诗19:7  耶和华的律法全备,能苏醒人心;耶和华的法度确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诗19:8  耶和华的训词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华的命令清洁,能明亮人的眼目;
诗19:9  耶和华的道理洁净,存到永远;耶和华的典章真实,全然公义。
诗19:10  都比金子可羡慕,且比极多的精金可羡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
诗19:11  况且你的仆人因此受警戒,守着这些便有大赏。
诗19:12  谁能知道自己的错失呢?愿你赦免我隐而未现的过错。
诗19:13  求你拦阻仆人不犯任意妄为的罪,不容这罪辖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
诗19:14 
耶和华我的磐石,我的救赎主啊,愿我口中的言语,心里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悦纳。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