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袖的式样:从领袖“所做的事”到“领袖的为人”

五、领袖的式样从领袖“所做的事”到“领袖的为人”

难题:如何在重政治正确和多元文化的工作间表达信仰?

出路:让信仰自然流露。

 

所谓融合工作和信仰,是指在工作间流露真我。

 

案例1图像包装公司主席暨总裁 杰佛里·库尔斯——从为神而工作到与神同工。

 

·身为商人,我很多时会有罪咎感,仿佛自己是次等信徒。

·我活出了神创造我的目的。我常以主祷文为导引: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相信神希望祂的旨意成就在地上。我若按照神创造我的目的而活,就能够荣耀祂,成就祂原定的计划。

·杰弗里不再着重为神改变世界,他单单渴望与神和身边的人建立关系。

价值取向宣言

尊重人

·我们看重每一位员工的价值和独特性。我们感谢所有员工的付出,也尊重大家的意见。我们的工作间是绝对开放和坦诚的,也能给予员工支持和满足感。这公司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

对行为和结果负责

·我们致力强化所有员工,使公司能达致成功,而大家也会百分百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我们会挑战满于现状的员工、提升不断进步的人,和嘉许表现出色的员工。我们会以身作则,绝不回避作困难的决定。我们愿意将资源投放在员工和日常运作上,深信这些投资最终会带来增长和利润。我们审慎处事,也奉公守法,并希望能成为别人的好邻舍。无论今天还是明天,我们都会对股东、顾客和员工履行承诺。

保持良好的关系

·我们的成功乃建立在良好的关系上,我们会开放、真诚地与人沟通,并给予及时的回应。我们鼓励大家提供有建设性的建议,并且一同欢笑、彼此承担。我们乐于助人,以怜悯待人。我们希望别人怎样待我们,我们也怎样待别人。

·总之要尊重人,与人建立关系。尊重人,多少能反映出我是怎样的一个人。我绝对尊重人、感谢他人的付出,也祝贺他们有成就。有时我只是在他们工作不顺利时,默默在他们身旁给予支持。

·杰弗里认为他是神那未完成的工作。他尝试专注聆听神的话语,配合祂的整个计划,而不再超前,走在祂前头。

·与神同工为神而工作更有平安

 

案例2贝克特公司主席 约翰·贝克特——活出信仰

 

·融合信仰和工作是做生意致胜的关键。

·未听劝教就不要轻举妄动。箴言1215

·神怎样关爱世人,雇主也要怎样关爱员工。

 

如何有效地融合信仰和工作?

做领袖的主要关键是:上班时不要把心留在家里。做生意的致胜之道,其核心在于怜悯人、尊重人。

 

1、建立怜悯人的机构文化;责任承担与怜悯并重。

·怜悯和责任承担是相辅相成的。

·工作上有怜悯而不重责任,会变得感情用事;然而侧重责任承担而没有怜悯,就会变得冷酷无情。

跟进未能顺利晋升的员工,鼓励他们日后再度尝试。

为对方多走一里路。(顾客)

要是员工将会被停职,公司会尽量让对方感到有尊严,并以怜悯相待。在执行停职时,我们要存怜悯的心,尽量使对方顺利过渡,例如提供遣散安排,或另行安排新工作。不过最重要的是要视之为救赎过程,意思是神可以借着这次事件,在个人和公司层面成就祂那远大的目的。

 

2协助员工成长,创造成功的蓝本。

·深信每个员工都有能力完成神为他所预定的计划。

·我认为可以为员工提供一个有助成长的环境,让他们找到和完成神为他们一生所定的蓝本,那么我们就是最好的雇主了。

 

3、鼓励员工重视家庭,以家庭先于工作。

产假:员工有26周产假,期间可领取四分之一薪金,公司并额外借出四分之一薪金。孩子出生后头三年,员工可以选择兼职、与他人合做一职,或留在家中工作。最后两个选择要视乎情况而定。

领养:公司会给予员工1000美元领养津贴。在某些情况下,员工可申请有薪假期,赴外国办理领养手续。

公司会规限员工夜间外出公干的次数。

开放日和公司探访:管理层明白到大部分幼童对家长的工作一无所知,他们只知道爸妈每天也上班,然后回家。有见及此,公司会邀请员工子女参加公司开放日和探访,让们认识父母的工作环境、工作情况和同事。

公司通讯:公司会出版以家庭为本的通讯,寄到员工家中。通讯收录了一些富有人情味的故事,有助员工把工作和家庭生活连接一起。

 

如何在多元文化的工作间合宜地表达信仰

指引原则

焦点所在:我们是一间以基督为中心的公司。

待人之道:我们尊重所有员工、顾客和供应商,并致力于鼓励员工成长,为他们谋求福祉。

品格保证:我们会律己和庄重,行事合乎伦理和道德。

工作环境:我们力求创造量好的工作环境,成为一间积极进取、富动力和持续改善的公司,

          在素质、时间控制、业务范围和简化程序上达致世界级水平。

做好管家:我们是受托搭理公司业务的,定必好好运用交付给我们的所有资源。

做好公民:我们希望能服侍人,满足区内区外人士的需要。

 

·员工不会因信仰而受到排斥。我们会确保信仰不成为工作和晋升的拦阻,我们会欣赏和尊重所有员工。

 

融合信仰和工作带来什么好处?

·在美国,我们有幸能融合信仰和工作。我发现每一日都很重要和充满机会,不只是为了谋生而追逐,而是有分于神那远大的目的——即使我所作的很微小,也不打紧。如果我的工作能够服侍神,使祂得荣耀,也能使员工和工作伙伴得着祝福,我所做的就很有价值了。

 

结论:

·我们每一个人都绝对有自由,可以在职场成为敬虔的领袖。没有人能够使我们放下信仰,但我们会质疑:工作间的我究竟是个怎样的我?我的行动、作为、决定和言谈能否反映神的属性?我们很多人都以为为神工作,要像为老板工作一样,得做到一些事、达到某些果效,或改变一些事情。神纯粹呼召我们与祂一起。

 

遵从以下三个原则去整合信仰与工作:

1、树立领袖的样式

·我们要在作商业决定时、接触同事和顾客时,以及在所有行为上反映神的属性。要有效整合信仰和工作,并无容易或预定的步骤,这其实是每天与神同行的一个过程。

·简单来说,我们只管放松,专注于与神建立关系,让祂的同在借着我们流露。

 

2、尊重人

·每个领袖都坚信应尊重人,给人尊严。尊重是指接受多元化和他人的权利。尊重乃发自内心,而非跟随某个公式;是敬虔的领袖应有的本质。

·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马太福音712

 

3、存怜悯

·在商业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向员工、顾客和供应商存怜悯的心,是贝克特公司做生意的一部分。没有任何机构或任何人可以阻止我们去爱人、向我们的同事表达怜悯。没有人能够阻止我们为人祷告。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求自己的益处、不嫉妒、不轻易发怒,而且是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没有什么比我们的为人更有说服力。在工作上要是遇上大难题,我们可以祷告的心,把它到神或别人面前。

     一然             Suzanna Wang
《商界基督徒》     Christians in Marketplace
  Http://            www.christianceo.org
———————————————
你所作的,要交托耶和华,你所谋的,就必成立。
(箴言16:3)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