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海归的中国商海历险记

一个海归的中国商海历险记

 

从我幼年以来,敌人虽然多次苦害我,却没有胜过我。他们好像犁田的人犁在我的背上,所犁的沟甚长。但耶和华是公义的,他砍断了恶人的绳索。(圣经。诗篇129篇,2-4节)

 

本文作者为徐明, 世界资本市场控股集团董事长,美国万通投资银行控股集团董事长

 写本文的目的: 鉴于有人利用网络诽谤我个人,利用帮我删帖来敲诈我。作为一个基督徒,我在对的事情上是坚决不妥协的。我不可姑息养奸,我若付钱,更多的人会被敲诈。 万事互相效应,让爱神的人得益处。 我祝福那些伤害我的人。 神自有公义。我不在乎人如何看我,我在乎神如何看我。

 

南加州大学(USC)求学

 一生感激南加大。 在我从UIC芝加哥大学转学,把钱用光的时候,南加大给了我奖学金,让我能把学位读完。

 

在南加大,我同时在几个学院选课,传播学院,商业学院,和EE电机系, 涉猎较广。 化了2年时间,最后终于获得了ANNENBERG SCHOOL的传播管理硕士学位。一般一年就可以毕业,我多学了一些课,化了2年时间。我们学院在全美排名前三。一个亿万富翁犹太人叫ANNENBERG捐了几亿美元给我们学院,后来就以他的名字命名了我们学院的名字。我们学院里有他讲的话,非常深刻。第一句话讲的是,人类的进步和落后,都是有沟通决定的。 第二句话是,自由沟通从尊重别人开始

 

进入商人投资银行

 

从美国南加州大学硕士毕业后。 通过南加大校友网络,我进入一家商人投资银行,千禧商人投资银行。商人投资银行的含义和投资银行有区别。 商人投资银行的传统来源于英国的商人,贸易融资业务。投资银行从事的是纯中介业务,比如承销业务。商人投资银行是企业家的参谋,相当于打仗的参谋长,资源的组织者,也具备直接投资功能。投资银行就是交易中介,属于销售代理。美国万通实际扮演的是商人投资银行角色,为企业策划整个华尔街战略。相当于导演,把电影拍成功。投资银行相当于卖DVD的。但是中国公司往往忽视了商人投资银行的功能,而重视投资银行,因为他们认为是投资银行最后把钱给他们的。

 

千禧商人投资银行操作了中华网的上市。 虽然不大,其合伙人JON MORK是华尔街战略家,把中华网从几人公司,培养成顶级NASDAQ上市公司,总共募集了7亿多美元。 中华网在华尔街耳熟能详,其战略规划,公关造势超过了中石油, 中石化。 2000年初,美国投资者可能不知道中石油, 但是知道中华网。 JON MORK 给了我很好的投资银行熏陶。 对他的循循善诱,仍然记忆犹新, 我们策划一个狩猎计划; 我们从事的是打猎行业, 我们必须保持饥饿感;我们只能享受我们从战场上获得的战利品。这就是商人投资银行模式。 合伙人没有工资,分担费用,分享猎物。

 

本人是天生的冒险家。 我喜欢狩猎氛围。 喜欢每天的新事物, 新项目,见不同的客户,为客户出谋划策。 在这儿,很有如鱼得水的感觉。

 

10年后,2010年,我和JON MORK又重新走在一起,在中国合作投资银行业务。他现在是美国万通的董事顾问,ROTH资本的2号人物,最近娶了叶明子。ROTH资本在2009年里,帮助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上市公司融资了8个多亿美元。饮水思源,我很感谢他把我带入商人投资银行领域。

 

进入美国公司

 

然而初入商人投资银行,在美国很难发掘到客户。 时间长了, 没有收入,我支撑不下去了,我得养家糊口。 我就去了一家电讯公司, 名字叫TOTAL CALL INTERNATIONAL 公司鼎盛时候,销售过亿美元,在那儿我负责整个公司的电子商务。我把我喜爱的商人投资银行作为我的第二职业。 电讯公司的老板是一犹太人。在那儿我学习了美国公司的文化,开放, 平等,和团队精神。 我直接向董事长汇报。他教会了我要敏感处理和同事的关系,不要锋芒毕露,要敏感,尤其你被授予一个重要职位时。当时公司战略的方向之一是进入勃勃生机的电子商务行业。 然而,我的突然空降,在公司遭到了同事妒忌。 我的言语不谨慎,让矛盾激化。 最后摊牌,公司老板权衡利益,让我离开公司。 我也如释重负。毕竟我喜欢创业,不喜欢大公司的勾心斗角。 我很高兴我自己成为公司内斗牺牲品。因为,我可以继续做我喜欢做的事情。

 

从电讯公司出来,我去了普天寿金融PRUDENTIAL FINANCIAL。美国第二大保险公司,从事金融,保险,证券业务。 在那儿,我熟悉了华尔街的各种金融产品和承销业务。在普天寿工作的同时,我开始了我的创业生涯。

 

美国创业

 

在北大校友会,我认识了周春生教授。 当时他任加州大学的教授。 加上清华大学毕业,南加大校友刘帜(前国家副主席外孙),我们三人创立了美国开泰公司(ToPacific Inc.)准备赶上美国DOTCOM的科技公司上市浪潮,进入旅游电子商务行业,发一把横财。我们当时干得比携程网早, 但是在美国做中国业务,有点不实际。若我们一起回中国,说不定能干成。

 

后来周教授要回中国,报效祖国。 我仍然记得他说的话, 在美国我的影响力有限,即使我在美国顶级刊物发表的文章,阳春白雪,其实影响不了多少人, 但是我回国后,可以影响很多人。他回国后去了中国证监会,然后去了北京大学。现在任长江商学院的教授。我相信他在影响很多人。他的话语对我开展中国业务有影响。所以美国万通的使命是帮助到中国的企业家。促进产业的更新换代。

 

周教授回国了。我和刘帜继续干。基于我在电讯公司的经验,我和刘帜决定从事电讯业的电子商务,就是在INTERNET网上卖电话卡。我们创立了CALLINGSAVING.COM;我们在那儿积累了一些资本。

 

进入中国,中国的经验教训

 

2003年,我们创立了美国万通商人投资银行(简称美国万通投资银行)。 开始操作金融业务。我们中间操作了电厂融资,石油贸易,债券交易,美国上市业务。当时我创立了南加州华人专业人士协会, 通过协会网络,我们开始承接了一些中国买壳上市的业务。 该协会目前有500多人,90%以上有美国硕士和博士学位。

 

2005年低,我拿到美国绿卡。开始进入中国,我们当时签约了中坤地产。操作其旅游业务的上市。 当时,通过朋友推荐,我们也考察了哈尔滨富华公司。2007年签约作为其财务顾问,操作其上市。我们投资上市壳公司。这在当时是一个金融创新。 因为当时所有的中国公司必须化钱买壳。我们的壳不需要现金购买。 但是后来其董事长由于其他原因出事, 其上市也不了了之。 我们的投资也付之东水。 但是后来很多投资过哈尔滨富华,不明真相之人,怪我们没有操作成功其上市。但这不是我们能控制的,我们也没有从其集资中获益, 我们只是财务顾问, 我们也是壳的投资者。从此事件后,我们对有民间集资背景的公司,很慎重介入, 防止被其利用去民间集资。当时利用上市去民间集资,很风行。 但是大多数是没有退出机制的。我们本来想解决这个问题,但是由于突发事件,我们也没有这个机会来解决其退出机制的问题。我们对此很遗憾。

 

中间我们还签约了沈阳帝杰,作为其上市顾问。后来我们聘用的律师尽职调查发现其业务有问题,我们就退出了合作,签订了终止合作协议。 

 

中国奥运基金会

 

2007年我认识了一自称为北京全民迎奥运的主席,王先生。 他积极拉我进入该组织,为北京奥运出力。 对于能参与到北京奥运会,作为一个海外游子,能有机会为国家作贡献。我义不容辞。 我当即捐献了一笔不菲的钱给他去推动全民办奥运的想法和主张。我非常喜欢其全民主张。迄今没有变。

 

为了配合北京全民办奥运,我在美国召开记者招待会, 发动全球华人迎奥运 我们也在美国加州注册成立了中国奥运基金会,中国使馆做了公证。我们在美国的2个子公司捐赠了50万美元价值的物品给中国奥运基金会,用于公益事业。 后来我才发现,王先生给我看的在北京民政局注册的北京全民迎奥运全部是假的文件。章都是做的。我真正领教了中国的另外一面, 有些人为了挣钱,可以不择手段。我真是在海外呆傻了。我们海外华人的报国之心被利用了。

 

后来21世纪导报在没有和我们沟通,了解实情的情况下,给我们做了不实的报道。 对此,我们的中国奥运基金会"在网站上也做了澄清。(www.MyBeijing2008.org). 我估计也有可能21世纪报纸被台独和法轮功分子利用了。因为我们当时在美国办全球华人迎奥运记者招待会的时候,他们派了一些捣乱分子。不希望祖国好, 不希望奥运办成功。

  

金融创新: 中国公司零风险上市

 

在美国经历了60年的爆发性增长期后,本轮金融危机已标志世界经济发展中心已开始调整,目前的中国经济正处在它60年爆发性增长期的初期。下一个五年周期里,中小型中国优质企业将迎来证卷化需求的爆发期。中国证卷市场的发展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将不能满足巨量增加的中国企业证卷化的需求。大量的优质中国中小型优质企业将逐渐成熟,将开始站在全球的视野来布局,规划和发展企业;走出中国,参入全球经济的优质中国企业将迎来一个爆发期。中国企业证卷化,全球化需求的爆发性增长,将给美国万通带来巨大的商机。

 

我们创立美国万通投资银行的使命是帮助中国企业全球化,资本化和证券化。真正能帮助到中国企业海外融资和发展。

 

中国民营企业家发展遇到的瓶颈是资金。 企业的发展是资本推动的。 在中国, 民营企业从银行获得资本是有限的。因此,上市是中国公司突破资本瓶颈的有效手段。 然而在中国,有上千家企业需要排队,进入中国证券市场。上市难,难于上青天。

 

基于中国国情, 我们推出了中国公司零风险上市方案。可以到网上下载白皮书。(http://www.ceodc.org/1.pdf

 

我们提供的中国公司零风险上市方案有4种优势:

1.       所有的美国上市费用由我们来垫资,企业上市成功,融资成功后才支付费用和股份。避免了中国企业担心支付了巨额的上市费用后,上市失败而被骗。我们提供了美国主板上市保险产品。

2.       我们安排的上市是美国主板上市,而非OTCBB上市;有时候我们也用OTCBB过渡,作为跳板,上美国主板;但是OTCBB上市,必须能融到资金,才具备能力上主板。

3.       我们能协助公司大规模融资。 上市的目的是融资,而非单纯上市。

4.       在美国上市可以先上市,再补交税。

 

 牛刀小试: 三俊电池逆流而上 美国上市虎年第一单

 2010年,我们投资并且担任独家财务顾问的企业,深圳三俊美国成功上市。

下面是媒体的报道:

媒体报道:http://tech.sina.com.cn/roll/2010-03-02/10373893730.shtml

 

 美国万通投资银行控股集团金融创新,IPL零风险美国上市开路

 

  深圳三俊电池公司,在金融危机下, 逆流而上,在美国上市大获成功,和美国上市公司(DFEL)完成合并,第一轮成功获得美国基金1000万美元的投资, 226日在美国股市进行交易,开盘当天大涨80%

 

  深圳三俊电池公司为一家专业生产与销售镍氢/镍隔/锂离子电池的企业,拥有多名15年以上充电电池开发设计的专业工程师队伍,在同行中技术处于领先水平。与全球很多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使公司得以良性持续稳步的发展与状大;所有生产之电池型号全面通过:ISOCEULOVONICRoHS等相关国际认证,产品70%以上外销。公司“TMK”品牌商标在欧州成功注册。

 

  美国万通投资银行控股集团是三俊电池的独家财务顾问,是其华尔街战略的制定者,成功安排了其融资和上市。

 

  深圳三俊美国上市的成功的因素

 

  中国私募基金控股集团董事长,美国万通投资银行控股集团董事长徐明(PHIL ROCKEFELLER MING XU), 和美国万通投资银行控股集团亚太区主席张世贤认为,除了必要的操作技巧,深圳三俊的成功还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

 

  第一,健康的财务状况,美国上市前的一流准备。美国万通安排了有海外上市经验的财务总监,积极配合券商工作。

 

  第二,上市战略可信、吸引人。美国万通帮助深圳三俊建立了整套的华尔街上市战略,使之符合华尔街投资者的要求。

 

  第三,超质素的包装。深圳三俊虽然并不是最好的电池公司,但是由于重新定位和包装,华尔街认为它是中国最好的新能源企业之一。

 

  然而就像并不是每个公司都能成功通过IPO上市一样,以上成功的案例也不是每个公司都能复制的。上市的企业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有一个成功的故事;二是包装必须是西方的;三是管理层亦需做好各种准备。在这几个方面,美国万通投资银行控股集团有独到的优势。

 

  IPL模式优势

 

  美国万通投资银行控股集团是专注于股权投资管理和专业金融服务的国际企业控股集团。集团拥有优秀,富有前瞻性的研究水平,具备强大的资本运作能力的专业团队。其旗下的投资机构和投资基金,采用多种方式,运用系列投资工具,对管理团队素质良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质量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协助企业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财务状况使其符合上市标准,与资本市场接轨,为所投资企业的发展提供直接和务实的增值服务。

 

  美国万通投资银行控股集团根据众多中国公司的上市模式,进行了金融创新――IPL模式,即一步上市,中国公司可以通过购买美国万通控制的美国上市壳公司,在美国主板上市。美国万通投资银行控股集团提供全程的投资银行服务,可以投资上市费用, 壳公司等, 安排400万美元以上的融资和美国主板上市。IPL是首次公开上市和买壳上市的集合,兼有两种操作程序的优势。第一上市公司选择,当拟上市公司在净利润达到400万美元以上、年持续增幅25%以上时,通过IPL模式可以直接在美国主板资本市场上市;且上市和融资同时完成;具有连续融资能力:首期融资1000万美元以上,后续融资金可以达到上亿美元。由美国大的投资银行参与承销。第二上市时间可控:上市的快捷,在审计完成后,6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纳斯达克或全美证券交易所融资和上市。 第三合法到美国主板上市,美国万通投资银行控股集团安排创新的重组方案,以符合中国境外上市的法律要求及上市过的法律要求。

 

  美国万通投资银行控股集团的子公司北京万通瑞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在三俊电池上市前对其进行了投资,已经获得了几倍的回报。目前,北京万通瑞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国内管理多家基金,投资将要上市的公司股权,支付上市费用, 中国企业零风险境外主板上市。

 

  美国万通投资银行控股集团目前还有多家公司正在上市过程中,其中其子公司中国私募基金控股集团,已经并购了国内某食品企业,计划于2010年完成美国上市,将通过其美国纽交所NYSE上市公司平台在中国和海外募集基金,用于国内外的并购。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